img_6803-sailing      

 

 

有時候一點都不覺得是媒體在帶風向球。

 

同樣刊登出來都是一篇報導,是你們這些人看到阿基師的新聞就狂轉post、狂討論、狂follow的不是嗎?然後又再自己打臉說媒體是為了模糊焦點才報導出這件事,接著大義凜然的呼籲大家(自己?)要把焦點放在其他地方,風向又再轉到這些「其他新聞」上。那在這些你們「決定為重要」的其他新聞以外的呢?在中國海協會長來台以外的呢?難道就沒有值得我們關心的事情了嗎?

 

從頭到尾都是你們自己決定哪個議題應該要被"蓋掉",哪個議題要拿出來討論。但其實決定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的權力一直都在自己手上,是我們主動選擇要看什麼、關心什麼,甚至是我們自己決定要對那些所謂重要的議題感到冷漠,不是媒體逼著你看八卦/娛樂新聞、關心某些無聊的事情,而忽略嚴肅議題的吧?當然媒體需要仰賴所謂的收視和點閱率維持經營,於是發現大家都很關注某件特定議題的時候,站在它的角度當然要趁勝追擊,趕快再推出相關的花絮,像是什麼「阿基師報導經典十大熱門名言」、「女粉絲來歷是什麼」啦等等的。老實說如果以我自己的所學所見,我也會覺得這樣做無庸置疑,當然是對的。機會擺在面前,怎麼能不抓住話題讓它繼續發酵呢!(大眾傳播或什麼倫理道德的角度我就不知道了)所以即使媒體常常有過分報導的時候,我其實常在心裡更常認為會這樣「還不是因為你們自己造成的」。

 

我知道媒體巨獸有一定的問題存在,甚至可能還可以牽涉到媒體有培養民眾視聽習慣、教育大眾的義務...之類的話題。只是今天在網路上看到整個討論的走向和發展深深覺得,你們這些人才是真正在帶風向的始作俑者,不要再成天怪罪媒體,然後又假清高好像自己都有在關心其他新聞了啦!真的很討厭這種見風轉舵的人。當一艘自己的主人,不管風怎麼吹都能自己決定要航向哪裡(即使是八卦新聞)、堅持在自己的行道上行駛,才真的對事情有正向幫助吧。

 

 

--

雖然講的好像自己多怎樣,但其實我也沒有很關注其他大大小小的議題或是都沒關注八卦新聞之類的啦。唯一可以說嘴的大概是這些新聞我通常真的都只跟個開頭,後面就都沒在看了~(但應該也是因為我很懶哈哈哈)

 

 --

2015.05.01

事隔幾個月再看這篇,覺得自己的論述好自以為是。

雖然現在不見得全盤否定這些想法,不過是有很多還可以有更多討論的地方。

那時候還是太幼稚了...現在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