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55a2d1137440c339442554f8fdb014f1576  

* 這是張乾琦註1在他的攝影集<I DO, I DO, I DO>裡最為人所知的一張照片。其實我沒有對這張有太多想法,不過也找不到我喜歡的其他張,就放個代表吧~

 

 

星期三是我一週中最喜歡的日子。現在的我星期二、三、五都會到政大旁聽,不過由於星期二一下課就要趕去台藝大聽亞梅的課(老實說有點越來越不想去了...),感覺整天就是在通勤趕來趕去、上課到天黑、沒時間吃飯,一個很累的星期二。星期五則是因為之前在影展當志工,所以開學到現在只上了...兩堂課?之類的,因此雖然「課名」是我最有興趣的,卻也是最沒連結和情感的課。

相較之下,星期三不需要趕時間、沒有因為影展錯過、上課時間甚至還比其他天晚一個小時開始。每週總是空空的去,收穫滿滿地伴著夕陽和微風(有時甚至還有彩虹!)散步下山。於是它成了我最沒負擔也最常出席的一門課,心情總是很好!也或許是因為小學上課時,星期三是一星期中唯一的「半天」,所以一直對它留有一種很好的印象啦,哈哈哈。

 

 

講這麼多廢話現在才要說這天到底上什麼課。星期三聽的是郭力昕的「攝影與文化」。這門課每週會有一個主題,像是旅遊攝影、家庭攝影...等,請兩組同學上台報告一下關於這個主題的內容,接著讓台下同學提問或是發表想法。它不是太過技術或理論方面的課,沒辦法學到怎麼拍會好看、如何構圖...這些東西,不過可以透過討論或報告思考一些攝影的意義或是文化的...內涵?我覺得滿有趣啦!很喜歡這種東西,也在這門課聽到很多元的想法和有趣的分享。(像是上週旅遊攝影有位同學的姊姊出國旅遊,為了拍照好看就帶了七套衣服四雙鞋子,然後就在討論這種想法和旅遊到底為什麼要拍風景照...等等,超好玩的)

 

 

這禮拜的主題是「婚紗攝影」,當然也如往常的經歷了一番討論。一般大眾應該對婚紗攝影的想法通常都是「因為女生想拍」或是「女生很熱衷」沒錯吧?所以就有個大陸女生在QA的時候舉手問了台上報告的男生,對於這件事有什麼看法?如果他結婚的話會想拍嗎?會不會覺得很煩或是很無奈呢?(當場聽完底下同學都哈哈大笑,女生們應該都超想知道吧!)不料那個有點可愛的男生頓了一秒後開口:「因為我,不是喜歡女生的。嗯......我是同性戀。所以...」我才正在心裡想著哇也太衝擊,台上同學的話也都還沒說完,就聽到右後方那位提問的陸生低聲驚呼:「神經病呀!」然後就和身旁的友人議論了起來,完全不理會他接下來的回答。因為她反應超大,我有點懷疑是自己聽錯了,可是後來力昕誇獎同學大方在課堂上表達自己是同性戀的時候,那兩位陸生又開始窸窸窣窣地討論著什麼?

一直到下課我都有一點在意這件事情,他們就因為那個男生是同性戀而否定了他的想法嗎?除了他大方出櫃(?)和「我是同性戀」以外的話都不重要了?如果就為了這個原因而失去討論婚紗攝影的焦點,實在好可惜呀!(不過我也因為他們而分心了好久哈哈,真是不值得)更別提今天還有另一位台大戲劇系的同學分享,她有些朋友因為不能結婚(同性戀者、不被祝福的伴侶...)於是特別跑去拍婚紗,他們用這種方式和另一伴立下婚約。也就是說婚紗攝影還有一個政治性的功能,是為了讓那些無法結婚的人有一個結婚的象徵意義、彌補不能結婚的缺憾。

 

於是放學後,在從傳院走下山的路上我就一直想著:「是我聽錯了嗎?是嗎?是吧!」不斷重複播放剛才課堂上發生的事情和對話。一想到兩位同學當下誇張的反應就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好像不太真實,或許也是因為我第一次遇到反彈這麼大的人吧。(如果真的沒聽錯的話)

 

 

出糗也沒關係,誠心希望是我自己白痴聽錯還想這麼多啊!

 (我也是反應滿大的啦,記這麼久哈哈哈)

 

 

 

 

 

註1:張乾琦是目前唯一擁有馬格蘭(Magnum Photos)會員的華人(台灣)攝影師。除了<I DO, I DO, I DO>以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拍攝精神病患的<The Chain>。雖然我不太能體會馬格蘭的地位在哪裡或是有多崇高,總之能代表他有某種專業上的肯定啦,算是一個滿有名的紀實攝影家。

 

arrow
arrow

    小白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