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須會議  

 

 

 

因緣際會之下,得到機會在上映前去看了這部電影,結束後還有三谷幸喜導演的映後座談。

 

 

 

本來前一天google做功課時以為他會是羅馬浴場那種無俚頭、獨到的日本喜劇片,但其實整體來說是比較輕鬆一點的時代劇(導演本人也說:「並不是刻意要搞笑的!」),有時候甚至給我有點像連續劇風格的感覺。我覺得看這部片最大的障礙還是對於歷史背景的缺乏,導致有些人物彼此之間的利害&階層關係會有點不清楚,也不是很全面地理解他們的思考脈絡和動機。而且日本名和歐美名有一個共同讓人困擾的地方就是他們有時候呼喊人是叫名,有時候又是叫姓,不小心就會搞錯餒~更不用說清須會議裡除了姓、名問題外,還有小名......完全是在考驗我吧Q_Q

(我剛開始一直以為「柴田勝家」是類似「柴田勝氏」,是指柴田勝這個家族的意思...)

 

 

故事發生在明智光秀發動本能寺之變後,織田信長與其嫡長子織田信忠雙雙自盡,而後眾臣們需要決定誰是下一任的接班人,於是召集大家在清須開會。在會議前有投票權的大老們暗中都先找好了未來的主子,極力想在會議前拉攏能登上王位的人,讓自己未來的仕途順遂,甚至是更進一步爬上那個位置。因此除了搶得位高權重的接班候選人們的歡心,也必須努力哄抬、支持自己推派出來的候選人,讓他們有更多機會成功奪權。雖然高中歷史學過,柯南也很愛演,但老實說看的時候完全都忘光光了......有點搞不清楚在那個時代整個政治體制的關係,但是看起來應該是類似封建時代的方式在運行吧。大家有共識的遵從織田信長是最高的統治者,彼此也都有分封到一部份的領土這樣。只是對於他們的階層關係、怎樣的人有投票權......等,就真的無法100%從電影中完全看懂。或者應該說,有一些基本知識再來看的話,一定會更好看的!

 

 

剛開始還有點搞不清楚誰是誰,但提供我機會看這場電影的汪達翁(他的部落格有寫粉多東西,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lol)說:「等妳看完,妳一定會記得他們每一個人,這就是導演的特色!」雖然事實上我還是不太記得那些小兵小卒,不過倒真的把那堆亂七八糟、柯南演過幾百萬遍的歷史角色和彼此的關係都記起來了。整齣故事的主角無庸置疑是出席會議、決定新一任大名1的人,但是看下來其實不會特別認為誰是完全的主角或配角,裡面每個人物彼此之間關係、想法、性格特色都很重要。我覺得這樣的導演風格拿來拍時代劇滿好也滿喜歡的,針對單一歷史事件來說能夠比較全面的去敘述其中的經過和背景,而不會是特定方面主角觀點。

 

大名1:當時對於擁有較大地域領主的稱呼。因為不確定他們對織田信長的稱呼是不是「領主」就去查了,意思應該是和領主相當沒錯。不過大名的定義根據時代的不同也沒有一定的標準,戰國時代的大名又稱作「戰國大名」。

 

 

 

能夠讓每個角色的個性都讓人印象深刻固然是導演的功力,擁有許多強大卡司也是電影的賣點,不過因為事前對導演沒有足夠的了解,也對日本演員沒什麼認識(我只認得中谷美紀,連妻夫木聰都沒認出來阿嗚嗚嗚),清須會議讓我最注意的反而是配樂。在一個新臉孔出現時,就會有專屬於他的配樂,而後再出現時也常常會搭配相同的配樂,更能形塑角色的特色和對他的記憶。整體而言有點像「彼得與狼」那種感覺,長笛扮演小鳥、Oboe代表鴨子...等,每個配樂都會有一兩個主要樂器的聲音特別明顯,雖然我說不出哪個清須會議裡的角色誰就是由哪個樂器擔任,不過風格很像就是了。喜歡戲裡長笛、豎笛、小號、法國號、oboe...他們分別一層層出現的聲音,而不是像一般的音樂"大部分"是由各種樂器混雜在一起的渾厚層次。

 

 

 

劇情的部分, 藤吉郎(羽柴秀吉,即之後的豐臣秀吉)其實在剛開始就很有會爬上王位的感覺。不只是農民出身的身分使他和人民非常親近,在進到清須時人民紛紛都出來迎接,他也很大方的就交代人分發白米給民眾們領取。雖然看起來兩光兩光的,常常做出很多好笑的事情,但相較權六(柴田勝家)來說真的是比較會動腦。(我一度還以為權六是丹羽長秀的手下)除此之外,豐臣秀吉的老婆(寧)也是鄉土味十足,在會議召開期間不惜在宴會上為他娛樂大眾,甚至間接的幫助藤吉郎找到了能夠控制的小主人翁--三法師(織田信忠之子)。雖然藤吉郎能夠遇上三法師是因為松姬(織田信忠之妻)的安排,但若沒有像寧這樣親近貴族、甚至是服侍過貴族的草民妻子,或許就迎不來這樣的貴人。無論是豐臣秀吉本身的個人特質和出身背景,或是妻子的幫助、松姬和三法師的出現.......最後三法師能夠順利成為接班人,讓豐臣秀吉成為新一代的霸主,我覺得也算是歷史註定的吧。相較秀吉的氣質之下,松姬劇末表示自己其實很討厭河邊,是知道秀吉會出現在那裡,才和故意寧帶著三法師一起去,想讓三法師被秀吉看見,這段劇情看起來也就沒有太驚訝。

 

 

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在會議前,丹羽找大家到海邊舉辦紅白奪旗大賽,豐臣秀吉和柴田勝家兩隊分別派出人馬一對一比賽跑步到遠方奪旗,感覺像是一個「賽前賽」,在決定誰是真正的王位繼承人之前,先來比比氣勢,也順便看看彼此攏絡了哪些人和自己一隊。是劇情裡面很令人耳目一新的段落。另外,有一個從頭到尾沒有趕上會議的大臣,因為當初看不懂他重要在哪,所以就覺得他的出現有點不必要,雖然他有和導演上一部戲的主角在樹林裡"差點打架"。豐臣秀吉和柴田勝家同時都想討好織田信長妹妹的段落倒是都很有趣哈哈哈。秀吉的部下從剛開始就放話表示,如果豐臣想謀權奪位,絕對會殺死他,但最後也被秀吉的大將之風說服。其實我覺得他的出現滿怪的,除了最後塑造出豐臣秀吉的不凡和想要改革時代的那股氣勢,在電影裡面有他出現的片段我都不是很懂,有時候也有點搞不清楚他到底是誰的部下。丹羽長秀雖然最後好像沒有得到什麼大利益,但我覺得他從頭到尾就不是那種想出風頭的人。像是剛開始指點權六讓他負責去衝衝衝,自己卻位居幕後像個太上皇。即使自己成了最後決定性的關鍵,也不曾威脅利誘兩邊人馬什麼。至於其他劇情細部就懶得再回想,打不完了啦~~~

 

 

 

映後導演座談會才發現,三谷幸喜真的是一個很有名的導演!前一天在網路上做功課的我因為看的電影少,只看得出導演拍過許多舞台劇,也無從判斷他厲不厲害,完全沒想到他這麼有人氣~~~甚至還有影迷用日文問他問題,汪達翁也說他從高中看了導演的電影就備受啟發等等之類的話。雖然直至今日我還是沒去看導演其他的作品(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鬼壓床了沒,都很有名歐),但光是當天的魅力和這麼多人的推崇,應該就足夠我去注意他了哈哈哈。

 

導演當天一直用中文問:「現在幾點啦?」不知道是不是有特殊梗,不過倒是真的有很多人是衝著導演而來,看起來導演和觀眾彼此很熟識的感覺。有點忘記導演那天說過什麼,但日本人真的有一種很可愛的幽默XD(歐美則是感覺有點靠杯的幽默,不知道台灣人的幽默在別人眼裡是什麼勒~)映後座談的內容其實真的滿有趣,大家也很積極的提問,雖然我都不太記得詳細的內容,但對這部電影和導演本身也有更多的認識。

 

 

 

即使清須會議不是羅馬浴場那種純然的喜劇,裡面還是有很多智障智障的段落,作為輕鬆的時代劇,依然很值得一看!導演在很多地方都有下功夫,像是依據歷史人物的畫像選角(真的很像)、貴族削眉塗黑牙齒.......等。當初也為了拍電影而將細節一點一滴全部記錄下來,寫成了小說後,再整理小說內容,拍成電影。只是我還是覺得它有些部分給人感覺像連續劇,沒有習慣掏錢去電影院看電影,對導演、題材也沒有太大興趣的人可能會有點不太適合去看。簡單說就是大部分人認為「可以在OO電影台看的電影」的那種,雖然應該沒機會啦......。順帶一提,清須會議的片長也是劇情片的規格(138分鐘),抱持著喜劇短短的心態去看的話,可能看到一半就會有點疲乏了,它真的不是喜劇阿~!

 

 

 

 

 

對了,我覺得最好笑的段落是丹羽和權六派和秀吉在塔上決議事情,因為事前已經套好招,說好負責贊同丹羽的話,所以權六完全沒有自己獨立思考,當下只會一直嗯嗯嗯的無腦附和,結果秀吉逐一反駁他也覺得好像沒錯,被秀吉牽著鼻子走,那段我真的狂笑哈哈哈哈哈,權六真的是個沒在用腦的智障阿~~~(雖然還有更無腦衝超過奪旗點的織田信雄...)

 

 

 

以上です

arrow
arrow

    小白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