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8871.jpg  

 

 

 

今天(11/16)是金馬種子評審第一天的行程,從11:00開始看到16:20

放映順序分別是毒戰、天注定、爸媽不在家

一整天看下來感覺真的好充實!

 

 

說起來也很丟臉,這竟然是我第一次參加影展

好像有人從大一or大二開始就一直說想去報名台北電影節志工/實習生的阿......

 

 

 

既然看了這麼多,總要有點收穫,而且啾也一直鼓勵我練習寫出一些想法

所以就來分享一下看完這些電影的感覺吧!(千萬不要誤會,絕對不是影評阿!!!!)

呼~~~~~ 其實我還是很怕阿!哈哈...

 

 

 

 

毒戰  

毒戰

 

之前看過同樣是杜琪峯導的「奪命金」,其實剛看完的當下有點怪

覺得好像很好看,又好像沒有100%能說出原因,反正我就很愛在那邊"感覺"來"感覺"去的

毒戰給我的感覺沒有奪命金那麼厲害,不過氣質滿像的啦

 

  這次的毒戰,說的是一名毒販蔡添明(古天樂 飾)被警方抓到的那天晚上本來要當毒品上下游的中介商,結果就兩邊都背叛,想要藉此戴罪立功。因為警/犯彼此手上都握有對方想要的東西,同時又想追求自己最大的利益,整部片看下來就是一直在想古天樂什麼時候會動手腳騙警探張雷(孫紅雷 飾)、警察會不會犧牲掉毒販。

 

  在蔡添明引介毒商(昌哥)和假冒毒商下游的張雷認識的時候,昌哥要張雷吸一口毒粉才願意做生意,張雷吸完一口,又再往前推一排要他再吸一口。於是蔡添明就出來解圍,拍拍昌哥的手,想要他不要再刁難張雷。後來張雷大生氣認為那是在打暗號,結果蔡添明就崩潰說什麼「你為什麼到現在還不相信我?!!」之類的。我覺得那段超奇怪,蔡添明在這之前也不過就幫助張雷和哈哈哥見面而已,根本也沒有合作多少事,怎麼演得好像彼此已經歷經大風大浪,攜手破獲多少案件,你怎麼還不能相信我是真心悔過、想戴罪立功呢!問題是懷疑你明明就很合理吧,有這麼委屈嗎......"||||

 

  在警方終於要追棄到毒販的最大頭黎振標,蔡添明才說出黎振標和昌哥都只是負責演戲的魁儡,真正在幕後操控是來自香港的七個大咖。其實這樣的設定算滿有趣啦,前面劇情一直推推推推到終於追到最後一步要將軍了的時候,出現這樣的大轉變。可是對於那七個「好像要很有來頭的人」的認知也僅只有在港口時每個人帶過幾個鏡頭,介紹一下名稱而已,沒有讓人真的有特別厲害或是產生威脅感。其實這七個人滿讓人好奇的阿,畢竟是中國最厲害的毒販欸,還神神秘秘躲在幕後,可是看起來太平凡了,完全沒有氣勢。(也沒有營造出那種厲害的人獨有的「怪」,只有口音很重的的怪胖宅攝影師算有一點吧)

 

  一直很配合警方的蔡添明突然在最後還是變回了毒販,帶著警方和毒販所有角色至小學附近(幹好喜歡哦!簡直超賤),然後向七人幫自白其實他這筆交易牽線的對方是警察,也算是不意外。雙方槍戰我覺得有點還好,沒特別好看。一直開槍打小貝有點小膩,反正她擺明就是死透了阿,也沒必要故意藉由這個行為證明他真的沒有被警方收買吧。不過在薩婆被打中要死之前,一直叨念著自己的鞋子掉了沒穿好那段還滿喜歡的~想起Christina在飛機失事後一直在找自己遺失的另外一腳鞋。人受到極度的衝擊的時候,感覺就會一直介意不必要的事情用來逃避現實。

 

  本來以為蔡添明就要這樣和七人幫一起遠走高飛,沒想到他竟然連七人幫都拋下,也算是夠絕。不過裡面不是有你的乾爹和好兄弟嗎?那當初還哭哭啼啼說是因為有他們才沒有誠實說到七人幫的時候是怎樣?為了生存真的是各種千方百計,耍小聰明。劇末全部的人都死光死透了(張雷死前的最後一刻還用手銬把自己和蔡添明銬在一起,害得他只得拖著屍體逃跑,好喜歡這種幽默......),最後只剩下蔡添明一個人在大馬路上,被逮捕。

 

  在蔡添明的死刑執行前,他還不斷地喊著「我還有更多資料!」、「我知道更多東西!」,算是我最喜歡的一幕吧。其實他從頭到尾都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奔走,工廠爆炸妻子大舅都喪身在裡面,就只有他一個人跌跌撞撞逃出來;被抓了馬上就想要戴罪立功,犧牲其他毒販;和警方合作,不過也沒有將毒品業的後路斷絕;最後警匪雙方都拋棄,剩下一個自己。即使曾經有一幕是燒真錢悼念妻子,也有一幕是他表露出不想出賣七人幫的真誠,但人最後還是要回歸到自身吧,在自己能夠存活的前提下,該留的就極盡所能的藏起來,能拋的就拋掉,曾經的那些就算很不捨,但終究還是讓他們隨風逝去了阿。就算已經死到了盡頭,卻還是掙扎著想要生存下去,想要再次重新來過,再弄的一票人陪他一起死嗎?

 

  整齣戲看下來,中國警察好像很正義,本來還以為張雷會打著正義旗幟但做出些不乾不靜的事。他看起來雖然很俐落,像是個能辦事的警察,但卻也帶著一點點狡詐的感覺,讓人覺得他好像也會在某些情況下,為了自身的利益去做出對他人不利的事情。尤其在他假扮哈哈哥的吸下昌哥推給他的毒品那段,就覺得他可以是一個為了顧全大局而放棄自己的堅持或信念等事的人,總之不是那麼正義。不過他到死前都沒做出讓人驚訝的事,所以這樣的猜想也是白搭。

 

  有一幕一直讓我滿介意的,在蔡添明在醫院第一次碰見張雷的時候,他逃躲到停屍間,甚至躺進了冰櫃。那時候他的手上其實緊握著一把手術刀,畫面take手術刀不只一次,剛開始他躺在冰櫃裡,緊緊抓著手術刀,好像隨時會站起來揮舞、殺出重圍,在某一刻卻突然放掉所有力氣,手術刀就這樣落在大腿旁,棄械投降。我一直覺得這幕好像要說什麼,一直覺得手術刀是不是有什麼蹊蹺或隱喻,不過一直看到後來才發現感覺不是太重要的東西。雖然我現在還是很懷疑它有點什麼只是我沒看出來哈哈哈。

 

  整部戲的血都假假的(無褒貶),有一種在噴漆的感覺;槍聲很乾淨,可能是聽習慣影集或好萊塢那種碰碰碰答答答答答的東西了吧,聽到這種單純的槍響還滿吸引我的,覺得是一個小加分的地方。配樂也很喜歡,滿能帶出氣氛的!張雷在飯店分別扮演哈哈哥和昌哥那段也很好看,既緊張又詼諧,也很喜歡孫紅雷和古天樂在整部戲裡的表現(除了前面抱怨的零零總總以外)。我最後撕給毒戰4顆星,原因是它比普通隨便無感的電影(3顆星之輩)還要好看一點點。

 

  其實講到港片,好像就會扯到中港關係等等,不過我當初沒看那麼深,所以就算想到了也只是事後發現原來有這層意義,然後硬要腦補劇情貼上各種標籤,感覺就像幫國文課文下一堆寓意和註解,所以就不寫了。反正那也不能算是我當初真正看到的感想XP 不過其實有滿多相關評論都有提到毒戰背後隱含的寓意,電影真的好厲害阿!真是太喜歡惹!(影評也好厲害...好喜歡)而且其實它還有更多好看的元素在裡面,不過我用自己的話就只有辦法講到這樣溜~未來再接再厲!

 

---

寫了好久還是沒什麼進展,所以決定寫多少就開放多少了

管他Day 1應該要有三部電影的勒(而且毒戰其實很想要也寫一些關於大聾小聾的部分阿~)

 

去吧!人生的第一篇!

 

2013.12.15(日)

arrow
arrow

    小白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