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01402091652464574286  

 

 

 

大家今天都去看《冰毒》了,哭哭!

看不到電影的我只好在這裡耍耍廢,寫個之前看他影片的心得填補遺憾Q_Q

 

 

 

老實說我一直不太理解報導不斷強調「趙德胤!台灣新銳導演blahblahblah」這件事

雖然16歲就來了,但他也只是來台灣念書而已吧?本質上還是個緬甸人啊~~

但是卻不斷說台灣怎樣怎樣的,再加上他拍的電影「緬甸感」都很重,所以讓我覺得很疑惑這樣

啊,但蔡明亮也是馬來西亞人的說,哈哈哈哈哈哈.....好吧。

(還是因為他歸化了?)

 

 

就如剛才所說,所謂「緬甸感」很重,其實我也只看過《白鴿》和《摩托車伕》這兩部短片。長片《歸來的人》還有《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沒看過,不過前者也是緬甸的故事。後者我不太熟 囧

我覺得他的作品都有一種暗暗、土土的感覺,然後很喜歡摩托車,應該是和他緬甸的背景有很大的關係吧。而且他常拍緬甸,所以呈現起來風格也大概都是那種~另外影片裡面還會帶有一種平淡/平常卻寫實的感覺,算滿吸引人的。對我來說就有點像是好懂10000萬倍的蔡明亮...吧。(不知道他們能不能相比較Orz)

 

 

 

 

 

白鴿  

*《白鴿》是趙德胤的大學畢製,他一個人包辦了導演、製片、剪接、特效...等,幾乎是一人劇組!

 

 

在國外,鴿子被視為一種和平的象徵,許多人都會在廣場餵鴿子,甚至還有鴿子很兇會啄人的印象

但是在台灣或是某些國家,鴿子卻是一種賭博的工具

《白鴿》就是個描述賽鴿這件事的故事。

 

趙德胤動用了80幾個女生飾演鴿子,穿著白色的衣裳,腳踝扣著編號,不斷地揮舞著雙手奔跑。我們家對面就有人在賽鴿,其實本來真的沒什麼感覺。(偶爾覺得一直對空鳴槍有點惱人)不過當角色從鴿子轉化成為人的時候,原先認為的那些「不怎麼樣」的事情,突然都變得真實而且殘忍了起來。

 

訓練,感覺就是讓鴿子飛出去再沿著音樂飛回來,就是飛嘛。或許對於只會行走的我們來說,「飛」這件事情看起來是比較輕鬆而且容易的。但看著一個個人(鴿子)在海灘上、在山裡、在城市中,跑得筋疲力盡,突然就有感覺了起來。其實「飛行」對於鴿子們來說就像我們跑步,橫越整個台灣的「賽道」更是一場生死的折磨。

甚至,為了讓鴿子有更強的歸途信念,賽前主人會讓牠們生下一窩小鴿子,利用母愛的力量誘使他們再辛苦、再累,都要努力飛回家。有些鴿子會在途中迷路,有些被綁架要求贖金,有些還沒飛到終點就在路上疲憊死亡。這些象徵「和平」的鴿子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平白遭受這樣的命運,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努力的飛。

 

鳥一直是能讓人聯想到「自由」的一種動物,卻因為人類的貪婪、狂妄而困在籠中,淪為我們賭博的玩具。片中穿著白衣裳、飾演鴿子不斷奔跑的人,看起來就像一個個奔喪的人,跑得很悲傷,卻不知道為何而跑。除了點出對賽鴿這件事本身的殘忍外,我覺得《白鴿》還有一種人生的意象。(雖然講起來很可憐)我們就像那些受困籠中的鴿子,每個人都渴望自由、渴望飛翔,但當我們有機會飛出去的時候,卻不知道自己為何而飛,只知道我們必須努力的一直向前跑,一直跑向終點。其實,我們的人生也是命運賜予的一場賭局吧。它選擇了誰能參加這場遊戲,卻從來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

 

有一幕讓我有點在意的是,在鴿子們奔跑時有個男鴿子穿越鴿群往反方向跑去,有隻女鴿頻頻望了他兩次,卻仍然繼續往前跑。但這是為什麼又有什麼寓意呢~~~?_?

 

《白鴿》利用人飾演鴿子的方式滿有趣的,我覺得滿喜歡。

 

 

 

 

 

 

 

 

摩托車伕  

 

 

我看過的另一部短片是《摩托車伕》。生於緬甸的主角聽說有許多人前往大陸騎車(野雞車)賺錢,因為沒什麼事做,自己的車子又頻頻有問題,所以和哥哥要了點錢,也想到大陸試試看。臨走前哥哥還再三問過:「聽說最近抓很嚴,你真的要去嗎?」沒想到當主角在機車行花兩千多塊錢買了車,騎過了些荒野,天色都還沒黑,便在路上遭遇打劫,只得又穿著內衣走回家。

 

其實整個故事沒什麼大轉折,也沒有特別高漲的情緒。《摩托車伕》的故事內容很簡單,就是買了車卻被搶好倒楣!但是對於劇中的人物來說,他們卻好似稀鬆平常。主角向哥哥借錢時,哥哥二話不說便進屋拿了一疊感覺是存了有段時間的皺褶鈔票,對於我們來說,一定會叮嚀囑咐再三、問一大堆問題,甚至百般阻撓,就是希望弟弟可以不要「失敗」;但是當主角穿著內衣走進前院、哥哥知道他被搶後也沒有什麼大的反應,兩個人就像沒事般,就坐在那又抽了菸,人生繼續過活。打算靠騎車賺錢的計畫「失敗」了?或許本來就沒有成敗的問題吧。

對於觀看的我們來說或許是一件倒楣的事,但真正身歷其中的人不見得會感受到這樣的情緒,因為他們一直都是這樣,好似沒什麼大不了的,真正有感覺的反而是我們這些過的富裕的人。就像趙德胤曾說過:「其實痛苦的人,有時候並不知道自己活在痛苦中。」

 

哦對了,還有一幕是到清真寺膜拜,有一點信仰在那樣的環境下有重要意義的暗示意味。

然後去泰國的時候有發現,比較接近赤道的國家他們的摩托車都很「瞎趴」跟我們的不太一樣。後來問了才知道,他們的機車都是「越野胎」,因為赤道國家氣溫太高,不適合鋪柏油路,所以道路常常是一般的泥土地,就需要這樣的車子~

 

 

 

總之大致上是這樣的感覺,由於再不睡晚點足球又要睡掉了(雖然很慶幸昨天睡掉,巴西Q_____Q)

沒看到《冰毒》的遺憾也算是有個了結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承認《摩托車伕》寫到後來有點隨便寫啦...就這樣~

 

 

 

下次一定要去北影成功看到一堆免費電影!

(奇怪的結尾喊話)

 

延伸閱讀:放映週報∥專訪趙德胤 (我就是因為這篇才知道他的,裡面有作品完整影片,而且是導演自己的Youtube帳號哦ㄎㄎ)

arrow
arrow

    小白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